close

懷孕是一件令人感到喜悅幸福的事情,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

直到,在馬偕做了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超音波檢查,

才發現原來懷孕過程中真的時時都可能會出現令人擔憂的狀況及不安。

其實不論是在部落格中或是FB等社群,我都希望盡可能跟大家分享的是開心快樂的事情,

會著手寫這一篇分享,是希望可以的話也能幫助到有需要相關資訊及經驗的準媽媽們~~

(當然啦 祈禱這種經驗文越來越少的準媽媽們需要 希望大家懷孕過程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才好~   )


在懷孕初期 (5w左右的時候) 馬偕的超音波檢驗師及陳醫師就告訴我,子宮內右側有不明的囊腫大約6*4cm大小,

所以在初得知懷孕的喜悅之外,也蒙上了淡淡的一層擔憂。

不過因為陳醫師建議好好休息並再觀察囊腫發展況狀,因此請了假好好休息後不舒服的狀況也舒緩許多。


很快的,就來到了陳醫師建議要做初唐篩檢的12w。

老公也總算開心的要陪著進去診間一起做檢查 。

(因為之前無法進入診間及超音波室,所以他從未親自聽過胎兒心跳等相關資訊,也就相當沒有自己當爸爸的實際感)

沒想到,這天卻即將開啟了我們後面為期2個月的擔心不安......


首先,進入診間準備檢查時就已經發現陳醫師因為剛好在聯繫生產房的相關事情而不斷有電話打擾,

其實這個在患者眾多的大醫院來說是小事,

但最初讓我開始感到不安的,是醫師看著電腦上的病歷卻詢我左右兩側囊腫的況狀....

這真的是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除了原本的右側囊腫,連左側也有!?  醫師之前並沒有告知啊....

而且依照陳醫師的說法,左側的囊腫並不是新出現的,而是第一次檢查的時候就有了 @@

接著陳醫師問了我的預產期,回答了之後他卻質問說這個預產期比實際晚了一週,是誰告訴我的?

這是第二個令我傻眼的事情...

預產期,不就是陳醫師你自己之前檢查時自己告訴我的嗎?....難道病歷上沒有寫嗎?

好吧,這些其實也都只是前端讓我開始有點緊張不安的小狀況。

懷孕的週數,也就忽然從12w變成了13w1d

接下來醫師開始用超音波掃肚子了,一掃之後他就開始皺眉頭說:你的胎兒有點腫。

然後,還沒來得及再說甚麼,就又被電話打斷回電去了。

老公看出我的不安而緊緊握住我的手,兩人就抱著緊張不安的心一直等著醫師回來。

整個檢查過程斷斷續續的,但總之結果就是胎兒的頸部透明帶過厚,沒有發現鼻骨,其他的還算正常。

其實我也有很大的過錯,在檢查之前並沒有好好瞭解初唐篩檢,所以當醫師只給我看了別人的寶寶照片來比較後薄度時,

我沒有發現醫師忘記講實際測量到的頸部透明帶厚度到底是多厚。

檢查完後,陳醫師直接交代護理師給我柯滄銘醫師的名片和相關資訊,

說馬偕醫院沒辦法做絨毛採樣,要我直接去找柯醫師。

我整個人呆楞楞的、淚水在眼眶打轉,即便我不明白相關的數據檢測,

但看到醫師皺著眉頭要我轉去看別的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再怎麼傻我也知道寶寶的檢查結果是不好的。

可是這個狀況真的很難令人相信,畢竟超音波螢幕上的寶寶看起來活潑亂動,要怎麼讓我們接受他的檢查結果不ok呢?


回家後,我開始努力爬文搜尋這方面的經驗分享和衛教資訊。

才發現我們並不曉得到底寶寶的頸部透明帶有多厚,也因此立馬掛號了許世賓婦產科打算另外諮詢確認。

在許世賓是董明德醫師幫我看的,除了幫我確認超音波照片,也再一次幫我掃了超音波確認。

寶寶的頸部透明帶厚達6.2mm,鼻骨也不明顯,另外心臟有一點點的逆流狀況。

董醫師真的相當耐心又細心地跟我們解說所有看到的狀況和數據,也幫我們分析可能的原因和後續可以採取的方式。

董醫師說絨毛採樣的流產機率較羊膜穿刺大,但也僅是約莫千分之2-4。

且柯滄銘醫師的採樣技術純熟經驗豐富,給柯醫師做的話危險機率會降更低,其實不需要擔心也可以及早得知結果。

因此,在確認了這些資訊及聽從董醫師的建議後,我們決定做絨毛採樣,當天下午就來到了柯滄銘的診所。


去的時候是星期六約莫下午三點多,櫃台小姐說可以現場掛號。

我們掛到了現場的64號,去地當時已經看到了40號左右,當天下午診結束是92號 (那天是可以在晚上六點半前看完所有號碼的)。

掛號後大概等了一個多小時,就輪到我們進去看診了。

診間的小姐先跟我們確認了相關狀況,也建議我們直接做絨毛採樣,不要再等之後才能做的羊膜穿刺。

然後她跟我們說明絨毛採樣是確認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在他們那邊有分4種檢查,但主要的有2種:

1.染色體分析 

   檢查染色體數目(如唐氏症等)或結構異常(如染色體轉位或缺失等)。

   p.s.檢驗時間14個工作天,費用9000元

2.基因體晶片分析

   可檢查基因體數量的細微異常,包含染色體、染色體微小缺失或重複及近500種已知的基因體缺失症候群(如小胖威利症候群、威廉氏症候群、狄喬氏症候群等),可降低生下自閉症、過動症、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等患者的機率。

   p.s.檢驗時間12個工作天,費用18000元

另外還有針對最常見的4對染色體(13、18、21、23)基因快篩,檢驗時間連續48小時後便可先知道初步結果,費用3000元

若是加做快篩的話,採樣當天只需繳交快篩及掛號費用,等快篩結果出爐再匯款要做的檢查項目尾款即可;

如果快篩結果就已經有問題,那就不需要再繳交後面染色體分析或是基因體晶片分析的款項。

(若是等拿到初唐報告且機率大於1/270的話,做後續的絨毛採樣或羊膜穿刺可政府補助2000元)

我們因為寶寶頸部透明帶實在太厚,又有兩位醫師建議盡快做確認

所以實在無法在擔心的狀況下再等待1-2週的初唐報告送達,想說2000元就別省了讓自己可以趕快心安比較重要 

(後來馬偕醫院在我等快篩通知時打來說我的初唐檢測機率是1/13....好高啊 >"< )

最後掛號費用+檢查費用當天總共付了4500元,已扣除後面將提到的試驗採樣減免500元


接著就到診間做超音波確認,會再次確認寶寶的狀況及位置,

然後柯醫師就跟我們討論,最後決定要做詳細一點的基因體晶片分析+快篩。

另外因為以現在超音波的狀況初唐報告的機率應該會算高,

柯醫師有主動詢問要讓我參加做非侵入性檢驗的試驗對象,好比對絨毛採樣的檢驗結果,以期未來讓台灣的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查準確率更精確。

(參加試驗可以再減免500元,試驗方式就是再被多抽一管8cc的血去做樣品)

(小姐有提到外面做此非侵入性檢驗的自費費用約莫是兩萬多,但台灣的檢測準確度還是沒有國外高,才有此比對試驗計畫)


在前面的表單填寫及抽血等都完成後,我就被帶進去準備做絨毛採樣了。

絨毛採樣的位置比較低,在下腹部。

我有先跟醫師及護理師說我有囊腫,柯醫師說不會影響要我別擔心。

看著護理師在我的肚子上消毒,我開始想到爬文都說絨毛採樣會很痛而開始緊張。

柯醫師知道我在緊張後,要我轉移注意力看看超音波螢幕,

就在我轉頭看的時候,那個長得嚇人的採樣針就瞬間刺入我的肚皮了.....好痠啊....(我覺得其實是痠軟而不是痛...)

然後超音波螢幕上就可以看到絨毛那邊開始陷落,但離寶寶還有一段距離並不會讓人擔心。

來回上下戳了幾下後,柯醫師拔出針把樣體給在一旁的護理師分裝在樣本盒中。

(護理師會先拿兩個樣本盒,跟我們確認孕婦的基本資料;一個是快篩的樣本、一個是後面的基因體晶片分析樣本)

護理師確認樣本盒中的樣本數量看起來都夠之後,柯醫師就說採樣結束了,交代我在診間外坐著休息一下沒問題就可以先回家。


在外面沙發上坐著休息時,其實已經不太會有痛或是痠軟的感覺,

就只是覺得下腹部怪怪的悶悶的,所以坐沒多久我就吵著要回家了。

回家後半躺在沙發上感覺沒甚麼事,但大約過了半小時左右想要起身去廁所時,起身的動作卻讓我腹部痠痛到臉色大變。

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酸軟疼痛....躺著會痠軟不會痛,起身會痠軟又會痛....

我整整在床上躺了兩天,連胃口都沒了。

直到第三天快結束,那種痠疼感才好轉,比較可以開始正常的活動。

柯醫師有交代前兩三天若有些微陰道出血是正常的,但若持續不斷就須注意並立即就醫。

剛好痠軟臥床了兩三天,也渡過了採樣後流產的危險期。


到了應該要通知快篩結果那天,我跟老公整個食不下嚥好緊張 。

(老公還特地排休假陪我等結果,怕我自己一個人太緊張不安,揪甘心....)

想不到等到診所都快休息了,還沒有得到任何通知,於是老公就打去診所詢問。

診所說因為前天檢驗所休息兩日所以有延遲,若今天晚上六點半前沒有通知就得等到隔天了。

噹啷....我們緊張了一天,結果最後超過六點半了還是沒等到通知,只能看隔天何時可以知道結果。

隔天剛好是星期六,等到中午還是沒有消息只好再打去確認,

這次是柯藥師(聽說是柯醫師的女兒!?)回覆我的,她說因為數據不是很漂亮所以有重做一次又延遲了,

但基本上結果看起來是沒問題的要我別擔心,下午就會有報告出來。

聽到她說"應該沒問題"我跟老公差點要哭了,等了這麼久總算可以稍微放下心來啊....

不過還沒有最終快篩報告出來前,還是會隱隱的不安著,

到了下午又快六點半時,我們還是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雖然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今天是星期六,我實在無法再等到星期一診所開診在確認了,只好又打電話去詢問一次。

這次還是一樣是柯藥師接的,她說因為太多報告柯醫師看不完無法簽名,沒有柯醫師簽名確認就無法通知患者。

不過她先幫我看了還沒有醫師簽名的最終報告,是正常的,沒有問題。

到此,我終於放下心來,真的好感謝柯藥師這樣幫我特別確認....


隔天星期天我們就去匯款檢查的尾款項目,收到款項後診所星期一就會通知檢驗所開始後續檢驗。

12個工作天後(不含六日),我們就收到診所的簡訊了:晶片檢驗結果沒有異常!

呼....到這個階段,已經離初唐檢查那天過了21天,這中間的日子真的特別漫長....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擔心雖然解除了,可是過程中每天的緊張不安難免也影響了寶寶,覺得很是心疼啊。

而且柯滄銘診所說曾有初唐篩檢1/2的孕婦,後來檢查結果還是一切正常的。

當然要準媽咪們都不擔心是不可能的(我自己就做不到啊...),但是要相信自己的寶寶會是那機率較大的正常範圍,

每天跟寶寶一起說說話加油打氣,心情可以放鬆一些,對寶寶也比較好喔。


染色體檢查過關,接下來就要等高層次超音波確認寶寶的心臟問題及其他詳細檢查了!

(因為醫師說頸部透明帶過厚,若排除唐氏症可能,則還是有比較大的機率有先天性心臟病方面的問題)

希望接下來的檢查都平安順利,關關難過關關過!

也希望有需要參考到這篇分享的準媽咪們,一切都能平安順利~~


延伸閱讀:

禾馨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頸部透明帶過厚後 21W2D的安心與不安

arrow
arrow

    s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